和氏烫手山玉

先看置顶
私人发牢骚废话博主

【观影】梳理观影后的细节,我到底不满在哪里

1.昨天看完电影,今天做一个总结,大概会从人物、剧情、打斗三个方面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2.手机发的,排版很乱,想法很主观,有亮点,都说瑕不掩瑜,放在这部电影里大概叫做瑜不遮瑕吧。

3.一部画面很好看,但是不值得去电影院看的电影。

一、关于人物

(1)我认为OOC的人物主要有三个,叶修、叶秋、苏沐秋

首先说叶修,大概阐述以下几点

①“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荣耀,再玩十年也不会腻”这点被大多数人已经转述过很多回,在此不再多做赘述,也是我雷区里的两点。

②关于叶修对于游戏的执着和坚决

全职高手三百三十三章。

唐柔走到门边,拉开了房门,突然又站住了脚步,回过头来望着送她的叶修:“你离家出走,后悔过吗?”

“从来没有,我只是觉得有些抱歉。后悔的话,我早就回去了,都是一家人。”叶修说。

全职高手四百零一章

“而你呢?你就不一样了,一个一离家出走为理想的少年,你分明比我还要叛逆。我至少知道要做什么。你呢?只是为了跑出来而跑出来,你这一出来,还会想着再回去吗?我看恐怕不会,所以,你还是一直乖乖呆在家里比较好。离家出走……你真以为是件很好玩的事吗?”叶修说。

以上只是援引了两段例子,实际上原作中还有很多表达叶修在荣耀上的坚决的段落。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叶修一个年仅十五岁离家出走的少年,带着行李——可以算是准备充分——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的地方,本身有着多大的勇气和坚持。

他想要得到家里的认同,想要家里理解他对游戏的热爱,那么他离家出走仅仅是为了一天可以24小时打游戏而已吗?这样就可以得到家里的认同和理解了吗?这样就能证明自己了吗?通过对比其他和游戏相关的各种职业,加成叶修本人对游戏的热情,我做出大胆的预估,叶修从一开始离家出走定下的目标就是职业选手。

是问一个早就以职业选手为目标的人,机会来临后为什么会迷茫和犹豫。他离家出走的时候还没有荣耀出世,他可能会犹豫该打什么游戏,可能会犹豫我该去什么城市落脚,我该怎么养活自己,但绝对不会犹豫是否作职业选手这件事。因为这是他一开始就决定的。

叶修,一直就是一个目的性相当明确的人。他始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这也是我非常喜欢他原因之一——之一——因为他还有很多很多美好的地方,让人如数家珍。

③关于握手这一点我没太大感觉,但是我仍然心疼被搪塞的叶粉小姐姐。您真的很勇敢,叶粉有你真好。

④提一个我觉得有点问题的情节,苏沐秋死后沐橙来战队收拾东西,不小心听见了法不容情的话。发表了一通言论,给战队打气加油后一个人跑走了,这个地方叶修原本打算去追,但是被苍天拦了下来。

这是一个让我觉得很奇怪的点,苍天暂时放到后面讨论,这里我来说说叶修。叶修作为在场和苏沐橙最亲近的人,他怎么可能,怎么放心刚刚失去至亲的苏沐橙一个人回家,自己留在战队里讨论剩下的问题。

        然后说一下叶秋

叶秋两次出场,在我看来是毫无必要的的两次,我甚至完全不知道编剧带他出场的原因和目的何在。我思考过后暂时得出三条有可能的原因,接着有一条一条的推翻。

①也许叶秋的出场就是为了制造笑点。

显而易见是一个悖论,我真的全程没都没get到他制造的笑点。包括第二次出场,他说了一句“搞死我了”,草的是霸道总裁的人设,当场把我尬到目瞪口呆。

②叶秋是为了支持哥哥,为哥哥排忧解难,让他放心的去打游戏,做自己想做的。

众所周知,叶秋和叶修在电影里都是18岁,而原著里叶秋在十五岁的时候还在以离家出走为目标和理想。并且在叶修第一次退役的时候单独来找过他(全职高手四百章到四百零一章),那个时候叶秋心里仍然模模糊糊的保留着当时想要离家出走的热情和冲动,那么他在十八岁的时候可能有那么成熟理智,体谅哥哥吗?

同时他希望叶修可以回家,希望大家再读一遍这两章感受一下。十年以后,叶秋仍旧不能完全的理解叶修对于荣耀的热忱,不能理解叶修对于游戏的执着到底来源于哪里,又有多深。他最希望的不是哥哥为了梦想拼搏,不是做哥哥坚强的后盾,而是接哥哥回家。

如果是我,我大概还会怨恨和么一个不入流的东西夺走了陪伴在身边的哥哥。当然这点并不会是叶秋等我想法,只是那种情境下我自己带入的想法。那么十年前,他是如何想明白的呢?他是如何在仅仅只过了三年的情况下迅速支持哥哥,发展成霸道总裁的呢?

况且大家也知道,全职高手里叶修有过回家偷身份证的情节。可以从片面作证叶秋可能根本不知道那时叶修在哪儿。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假设这些设定合理的话,叶修在十年后也不该有退役啊,叶秋可以直接给战队砸钱嘛,支持哥哥梦想嘛。

③从另一方面证明叶修的家室很大,家庭给他造成的压力很沉重,让他犹豫不决。

换一个思路,也许叶秋用的不是霸道总裁的人设,而是借用了家里的背景和力量,买下了直播间。叶父会全无所知吗?叶父会找不到自己大儿子吗?一查资金链条,直接就把人抓着了,那还带什么口罩,买什么直播间。但是没有,所以叶父这不是变相的准许了叶修的所作所为吗?

那既然默许了,还遮遮掩掩什么劲啊。这里我又给电影找了个说辞,也许是叶修自己担心给家里丢人不愿意露脸。但是话说回来,叶秋都搞这么大阵仗了,媒体还能不顺藤摸瓜就这叶修的神秘度炒几回新闻?遂,也不成立。

注意我在第二点里标黑的单独,就算在十年以后叶秋也是独自一人来找叶修的。那么当时谁给他勇气,让司机(或者是管家)开车送自己来,生怕父亲找不到哥哥吗?管家站在那里看见了离家出走的大少爷,然后还安安静静的不给家里老爷汇报,叶秋这是上位成功,夺权了啊。

综上,我并未看出家里面给叶修造成了多大的压力。让他顾虑家里而犹豫不决。同时,这三点叶秋出场的原因我也通通不认可。叶秋在电影里可谓是最鸡肋的一个角色,完全毫无意义的出场。

④后来我一起去看的同学提醒我,兄弟兄妹棒。我恍然大悟,哦,原来叶秋出场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打广告啊!

        第三点,说一下苏沐秋

在巅峰荣耀和全职高手篇幅不多的介绍里,苏沐秋和苏沐橙是一双孤儿,家境十分困难,唯一的金钱来源就是苏沐秋靠游戏赚钱。重新读巅峰荣耀的剧情,大家就会发现,钱是苏沐秋第一重要的东西。他需要钱来赚钱养家照顾沐橙,他沉迷于自制银武的根本目的也是这个。

他喜欢游戏吗?当然喜欢,非常喜欢。当时在那种家境下,他的喜欢必须要给钱让路。钱排第一,喜欢排第二。这也是一个非常心疼的点——所有人打游戏店铺仅仅是为了快乐,是单纯的喜欢,但是苏沐秋不行。游戏承载了他太多的希望。但是在这种心态下,他还能保持对游戏的初心和热爱,让人热泪盈眶。

苏沐秋第一次激发出强烈的胜负欲,是叶修和韩文清的第一次见面,他迫切的渴望着胜利的滋味。是叶修,唤醒了他对于游戏内心的冲动,是叶修唤醒了他的电竞梦。而不是像电影里演的一样,叶修需要他来开导。这前后本末倒置的行为,同时抹杀了叶修的神性和苏沐秋在原著中刻画出的坚强与挣扎。恕我难以接受。

这也是我看来,电影中除了那两句名言之外,最大的OOC

(2)我认为刻画不错的人物,苏沐橙、暗无天日、韩文清

先来说韩文清吧,老韩的出场镜头最短,却是我最满意的刻画。一开场一叶之秋和大,大漠孤烟的打斗让我觉得很舒服很爽快,拳拳到肉,紧张刺激。

最后电影结尾的时候,韩文清又说了一句话,大概是,“我早该想到,这家伙会留这一手。”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戳中了我,让我觉得啊!确实是韩文清该说的话。

苏沐橙,小沐橙真的全程可爱,承包了我所有的泪点。我全场大概眼眶湿润了两三次,全给了沐橙。小姑娘的坚强固执,拼命压抑着自己的痛苦,一夜之间从古灵精怪的妹妹,成长为了贴心懂事的女孩,那样子真是谁看谁心碎。

最后一个是暗无天日。电影给他的笔墨很多,有人说他像孙翔,我觉得不然,这是我唯一认为电影刻画比较成功的原创人设。故事里讲述了他从不懂的配合、自暴自弃,到逐渐在叶修的引导和帮助下找回信心和团战能力的这件事。我觉得整体上是个很可爱的又很有实力的小伙子。

让人失望的是,电影给了他和叶修这么多刻画和交流,到最后决战的时候我却没能看见俩人精彩的配合。唯一的配合就是暗无天日推了一把一叶之秋,自己落入了火海。前后剧情,雷声大雨点小,白白培养了那么多感情和信任。

(3)让我觉得不太舒服的人,法不容情、吕良

这两人我并不能说出太多,因为全部都是我极其主观的个人感受。

极其  主观

首先说法不容情,除了话痨这点,我看法不容情从完全是黄少天的翻版。不论编剧是江郎才尽不知道在按什么人设比较好,还是我个人判断失误也罢,这个角色黄少天既视感,却又和黄少天的丰满立体程度差一倍感觉真是差劲极了。

吕良,在看电影之前我见过不少人夸赞吕良的人设,看过之后我之恩能够说我不太吃这一挂。尤其是总决赛的时候,他每一台词对我来说都像是非常明显的巨大falg。我从来没见过有哪部电影,插旗可以插得这么显而易见,很尴尬。

(4)让我觉得无功无过的人设,陶轩、郭明宇、苍天、织影、吴雪峰

陶轩,剧情不多,基本符合我心中他早期的形象。如果可以在宠小叶一点,或者可以在队伍陷入僵局时起一些其他的作用我会非常喜欢。毕竟是老板,又是叶修的老朋友。

郭明宇,和我自己构思的人设差得很远,但是全新的人设让我觉得也很可爱,眼前一亮。虽然不那么甘心让出账号卡,却愿意为了队伍做出妥协服从大局,坚强又顺从的样子让我想要抱一抱。但是,他在总决赛的笔墨也非常少,以至于我现在只记得他躲在柱子后面的一个画面,其他的全都没记住。

苍天,我永远都喜欢强势帅气的女孩子!!苍姐一出场就帅我一脸。我对她有一个比较疑惑的剧情,还是一开始苏沐橙收拾遗物那里。我不知道苏沐橙是说的哪句话触动了她,让她拦下叶修去追苏沐橙。要知道,至少在电影剧情里,这俩人毫无交流。觉得很奇怪很多余吗?全场谁还能比叶修更有资格更应该劝慰沐橙?

你追出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沐橙愿不愿意对一个陌生人打开心扉呢?我知道编剧的意思,当时全场只有苍天一个女性,女性更懂女性,所以应该该让苍天去。但是放到现实的生活常理中果真如此吗?

织影,除了最后那个回血的大招,我真的啥也想不起来了。但是冲着这个大招挽救了我们小叶,我还是要夸一夸奶爸。

吴雪峰,气冲云水作为副队长,作为苏沐橙之前叶修的搭档,在全职高手正文的回忆里占了仅次于苏沐秋的篇幅。我期待他和小队长相遇、一起磨合、在打出配合很久,现实是,一点也没有。但是他也没有什么崩盘的地方,所以也算不上OOC

二、关于剧情

剧情我从整体和点分别来说一下。

首先说点,我举一个例子。苏沐秋的死,我认为这是前期剧情最大的败笔,苏沐秋的死莫名其妙突如其来。我身边甚至有路人情不自禁的诧异,“这就死了?”

由于电影选择的时间段的原因,苏沐秋所能存在的时间确实只有这么点。如何让他的离开不突兀应该考验的是编剧的功底,我昨天一直问自己,我这样责怪编剧和导演,换成是我的话能处理得更好吗?我不知道,我只能先把我的处理方式说出来,由大家判断。

如果是我,这一段我会选择插叙或者倒叙。在电影的一开场就选择率先摆出车祸,随后在从头一点一点推进。或者开场就是车祸之后,苏沐秋仍然活在回忆里。虽然这样对伞哥不太友好,但是却可以避免他去世的莫名其妙,改善他这个人设的单薄性。

身为原著粉,我们知道到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无论如何苏沐秋也要离开我们,他的厚重感早就该保存在我们心底,但是我没想到他的去世居然没有一丝一毫的泪点。唯一的铺垫在环境上台风来了,天色变暗,风刮的很吓人。

如果坚持顺序推进故事话,还是要从初遇讲起才能增加苏沐秋的厚度。电影里面,根本看不出来叶修与苏沐秋关系的特殊性,只是两个一起打游戏、玩的比较好的线下网友而已。

第二个点,我想说一下人物与角色的关系。每个人是用的是什么职业,什么招数有什么功效,这些原本应该交代清楚的东西一个也没有交代。这些在全职小说里基本上每次比赛前,解说都会给观众介绍一遍。

这一段的缺失导致最后的打斗中,我全程都在猜各位都是什么职业,怎么可以这么打。对于路人来说可能炫就可以了,对于我来说却少了一大乐趣。

接下来再谈谈电影整体。

我感觉他想要交代的故事很多,他想要围绕叶修开展,按照时间顺序讲述叶修与苏沐秋、叶修与暗无天日、叶修与吕良三段故事。遗憾的是,它的节奏让人感觉像是看了一篇把握不住重点的糟糕散文。

电影叙事混乱,主次不分,节奏忽快忽慢。

三、关于打斗

这里我也截取三个点做解释,表达自己的观点。

①首先是第一场比赛的打戏,因为电影一开始的打戏挺精彩的我还兴奋了一下。但是这个比赛就只是简简单单一对一的打罢了,就连一线峡谷那里抢boss,叶修还指挥了两句,到这里就是遇上一顿打干脆了事。

解说里面说的暗无天日急躁冒进,我是一点没在画面里看出来。

②被人诟病的总决赛五人阵容。

在全职高手中,兴欣一开始组建战队,小手冰凉也面临着类似但不完全相同的境况,他因为自身原因拖累了队伍,叶修同样也没有选择放弃他。

叶修是怎么处理的?他不停地帮助安文逸寻找自身问题,强化他的装备。但是不行就是不行,叶修甚至不止一次打出过不带牧师的阵容,给了安文逸充分的时间。

以叶修对比赛的重视和尊重程度,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草率的做出五人出战的决定。他怎么能确定暗无天日一定会在最后回来?他拿什么赌,胜利吗?借用电影一句话,“主角光环”?

③关于苍天小姐姐身上的bug

我一直以为她是个神枪手,毕竟全职的嘉世里第六人王泽就是个神枪手。她和拳法家对战时我就十分奇怪,神枪手把枪一扔,和拳法家拼拳头?

在全职里,周泽楷以高难度的三步枪体术被人夸赞,秦牧云的枪体术一直游走在2到4个身位格之间, 不论几个身位格都不存在贴身近战的情况。被近身缠上的神枪手基本上等于凉了。

结果到最后,苍天居然扔出来一枚手雷,看技能像是爆炎弹。我心说,姐姐您藏得真好,我竟是没想到你居然是个弹药专家。但是弹药专家仍然是个中远距离攻击的职业,这也一样没能解答我的疑惑。

随后叶修用刺藤结束了总决赛,我又想,难道她其实是一个神枪手但是保留了转职前技能,但是普通手雷也不能把人一下子烧死吧,可是爆炎弹又是70级技能?可是荣耀那时最高等级才50啊?可是弹药专家也不用双枪啊!

最后,同队伤害都豁免,我实在好奇苍天是怎么壮烈的一个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的。要是这样,繁花血景也别打了,自己人先得死绝。手榴弹爆炸时有一阵浓烟,我又想也许拳法家也发动了技能一起带走了神枪手。不过要是我没记错的话,一击必杀的攻击似乎只有刺客的舍命一击。

有人会说,你这个就是吹毛求疵了吧?打戏只要燃、好看不就行了吗?其实我也觉得这些东西太较真,鸡蛋里挑骨头,但是“我们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在还原原作”

以上,最后还要夸一波解说配音真的到位。我看打戏一半的情绪都是解说调动起来的,不亏是专业解说!

评论(5)

热度(18)